公告版位

詩評家介紹

陳芳明

1947年生,台灣高雄人。輔仁大學歷史系學士、台灣大學歷史研究所碩士。美國台灣文學研究會創辦人之一。曾任民主進步黨文宣部主任,現任政治大學台灣文學所所長。著有現代詩評論集《鏡子和影子》,散文集《風中蘆葦》、《夢的終點》、《時間長巷》、《掌中地圖》及文學評論、歷史評論、政治評論集等凡三十餘種。是當代台灣重要的文學與政治評論家。

 

廖咸浩

 

美國史丹福大學文學博士,哈佛大學後博士研究。曾任台大外文系主任暨研究所所長,中華民國比較文學學會理事長,台北市文化局局長,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客座副教授,《中外文學》,《英美文學評論》等刊主編,幼獅電台《苦澀的成長》節目主持人,公共電視《閱讀天下》節目主持人,現任台大外文系教授,台大主任秘書。著作包括《迷蝶》,《愛與解構》、《美麗新世紀》,《八十四年度小說選》等書。

 

楊佳嫻

poetryfestiv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大家好:

經過讓評審眼睛快瞎掉的時間,第三屆太平洋詩歌節網路徵詩的初選名單終於出爐了。真的是大力感謝:凌性傑、吳岱穎、陳玠安三位評審,也很謝謝各位朋友們踴躍的投稿。

太平洋詩歌節初選名單:

1.不留 nccucathy
2.始終想去的地方 haohsiang
3.僅僅是一步之遙罷了 emily64324
4.故事 nccucathy

poetryfestiv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光影舞動——2008太平洋詩歌節                      

        

  微涼的十一月初,到濱海小城花蓮,有松濤、蛙鳴的美崙山「松園別館」,聽太平洋詩歌節詩人們在山藍、水藍間,誦詩歌之清音,織秋日之斑斕,已是島嶼東部,乃至於台灣詩界,一年一度的盛事。

  從去年開始,這個詩歌節開始小規模國際化,審慎邀約少數國外詩人與會。今年第三屆,我們同樣用心請了幾位出色的海外詩人、學者,和諸多當代台灣傑出詩人們一起談詩吟詩。詩人于堅,女詩人平田俊子——我相信他們是當代中國、日本最突出的男女詩人之一——將首次來台朗讀他們的詩歌。于堅近年來足跡遍及全球,在台灣亦甚得愛詩者喜歡;平田俊子詩風簡潔、冷峻,被譽為日本現代詩新地平線的開啟者,還曾參加日本唸詩比賽「詩的拳擊賽」,獲「世界輕量級冠軍」。法國和日本漢學家羅瑪麗(Marie Laureillard)、上田哲二也將同時出席,他們兩位是近年來極活躍之台灣現代文學翻譯者,對台灣現代詩尤其鍾情。

  花蓮山水之美是海內外遊客有目共目睹的。花蓮詩歌之特,也是島上讀者有口皆碑的。但要能像在今年11789三日,在美麗的花蓮,悠閒自在地看到這麼多各帶傳奇的詩人,聚在一起,在松園數十棵百年奇松光影間,舞動詩韻,恐怕是絕無僅有的。想想看,余光中、鄭愁予、瘂弦、楊牧……這些詩的巨樹,全都來到今年太平洋詩歌節,展現他們迷人而丰姿各異的詩的身影,搖曳他們一首首讓我們驚嘆的詩句。還有黃春明、吳晟、李泰祥……這些厚實、深情的鄉土詩人、音樂詩人。還有陳育虹、羅智成、楊澤、陳家帶、鴻鴻、蔡素芬……這些披帶午後金燦之光的中生代詩人、作家。還有陳芳明、陳昌明、廖咸浩、蕭蕭、陳義芝、焦桐、楊佳嫻……這些或剛或柔或利齒或朱唇的詩人兼詩評家——他們都要在三天中,和大家一起慢遊慢活花蓮,漫讀漫談詩歌,在漫天的藍與漫地的綠蔭松針間。

   週末三天。想要一嚐花蓮秋日之美嗎?想要一洗俗世之塵,沐浴詩歌之美嗎?想要大聲告訴自己:「啊,這一輩子我到現在才知道,原來生活之美、詩歌之美,是這麼近而這麼容易!」——想要嗎?來花蓮,慢遊太平洋詩歌節,你就可以拿到以光影摺疊成的美的護照!

  今年的詩歌節以「光影舞動」為主題——生活的光影,記憶的光影,想像的光影,情愛的光影……。光與影,日與夜,陰與陽,光與陰……。光影是慾望,光影是行動,光影是迴響/回想,光影是詩,是夢,是時間……

  「客子光陰詩卷裡」,這是詩人周夢蝶最喜歡的宋朝詩人陳與義的詩句。宋朝的遊客們如果搭時光捷運到花蓮參加太平洋詩歌節,三天中除了詩,他們可以聽到賽德克族、阿美族祭儀的吟唱,看到黃春明的撕畫、羅智成的插畫,以及于堅的攝影作品。他們可以在週五開幕夜,爭睹海內外詩人前浪後浪星夜連歌,湧現一波波「星浪潮」。他們可以在週六早上海畔的亞士都飯店,聽眾詩人們圓桌論詩,舞動光影。他們可以在午後與晚上一場場精采的詩人唸詩活動(這是詩歌節主軸)間,在黃昏的松影下,聽原住民歌手達卡鬧與莫言演唱。他們可以在週日早上與詩人們單車漫遊慢城花蓮,尋張愛玲、王禎和腳步,以及花蓮詩人們所居的波特萊爾街。他們可以在週日下午和詩人們一起聽余光中唸詩,在每日的光中,向這位八十歲的年輕詩人,向詩,致敬。

  太平洋詩歌節最迷人的不是任何個別大詩人、名詩人的唸詩談詩,不是以斗計、以公噸計的詩的美感,山海松林、和風清波、浮生消遙的美感。太平洋詩歌節最迷人的是整個詩歌節的氛圍——可觸、可嗅、可聽、可觀、可舔,可穿行其中的一種不可思議、無以名之的曼妙氛圍。

  這樣的詩歌節要感謝出錢出力的主辦、協辦單位(花蓮文化局、祥瀧公司、吳景聰基金會、亞士都飯店、台灣文學館、花東文教基金會……),勞心勞力的工作人員,愛詩、愛生活,謙稱「略盡綿薄之力」的贊助者(詩人陳育虹、施至隆,我的花中學弟吳明益律師、孔繁錦醫師……)。更重要的是要感謝每位與會詩人和觀眾——是我們用心上的容器,一起承載了這濱海城市/塵世光影間,詩的盛宴。

poetryfestiv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各位參與第三屆太平洋詩歌節徵師活動的朋友您好:

 

由於此次投稿相當踴躍, 故評審們表示希望能有多點時間可以來評選

原訂於10/21公告的初審名單, 將改期為10/26公告,

希望您能體諒, 基於評選優秀詩作的公正性,是太平洋詩歌節最大的堅持

 

祝平安順利

太平洋詩歌節工作小組敬上

 


poetryfestiv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08 第三屆太平洋詩歌節 節目單

The Pacific Poetry Festival 2008  

日期 

時間           地點

11月7 

11月8 

11月9 

早上

930-1130

poetryfestiv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2008太平洋詩歌節』 徵詩、尬詩、拿大獎!
一年一度,與大師余光中、楊牧、席慕蓉、劉克襄、陳克華、陳黎、陳義芝、蕭蕭、焦桐等近距離接觸的機會又來了─
這裡,不僅是一個親炙大師丰采、聆聽詩人朗誦詩作、享受藝術家現場演出的難得盛宴,更是一個讓您的詩作有機會與大師詩作並列展出的絕佳契機─

2008 第三屆太平洋詩歌節「詩械鬥」徵稿活動介紹─
有寫詩天份、期待面對大師的您,千萬不要錯過「光影‧舞動─2008第三屆太平洋詩歌節」詩械鬥徵詩舞台─不論是生命、是希望、是律動,或是白天黑夜、光明陰暗、主從交錯,只要您的作品符合「光影舞動」的主題,都歡迎您來投稿詩械鬥!
本活動不僅提供令人心動的首獎新台幣一萬元、詩人簽名詩集、詩畫創作商品等獎項,而且,初選入圍的20件作品,還將與大師詩作共同在活動網頁並列展出,並在「2008太平洋詩歌節」活動會場展示!
想讓大師看到您的作品嗎?想拿令人誘惑的大獎嗎?請您記得掌握這個難得的機會!!

令人心動的大獎─

PINEGARD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