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一行詩有海-01  

有時,千言萬語也比不上一句話來得精準有氣力,

或者朦朧曖昧,禁不住一再玩味。

 

十歲的太平洋詩歌節邀請大家用「一行詩句」,

訴情、敘事、寫景、揶揄、耍寶……

前往你那深邃不可知的小宇宙。

 

 

一、活動辦法 

poetryfestiv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詩歌節要做什麼,當然是一起玩詩趣!

 想著花蓮,你會想到什麼?

真的踏上花蓮,又見到了什麼?

2015太平洋詩歌節選出100個字,飽滿這片土地的氣息,

邀請您

在有限的字裡拼貼、組裝,寫下一首和花蓮相遇的詩。

分享後,還有機會獲得精美小禮物喔~

 

字卡圖/   100字玩詩(有海)  

 

poetryfestiv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棵詩的樹種在太平洋

 

◎陳昱文撰文

 

2014太平洋詩歌節邁入第九屆。11212223日於松園別館和亞士都飯店舉行活動,1124則將詩歌的濤聲傳入台北捷絲旅台大尊賢館。本屆詩歌節由鶴山21世紀國際論壇贊助,增設「新銳詩獎」,為一位新銳詩人完成出詩集的夢想,得獎者為蔡琳森。「詩的邀遊」是本次詩歌節的主題,語出波特萊爾(Charles Baudelaire)〈邀遊〉中的詩句「那兒,一切是和諧,美/豐盈,寧靜,與歡愉…」。畫家馬諦斯(Henri Matisse)與作曲家亨利.杜巴克 (Henri Duparc)皆曾透過創作向〈邀遊〉致敬。圓桌詩會則是向甫獲2013年度詩獎的席慕蓉致敬。

IMG_9090

「想像那甜蜜,到那邊去一起生活!去悠閒地愛,去愛,去死…」 第一場次的圓桌詩會,由花蓮女中高二學生梁毓玹、陳嘉耘、黃顗嘉朗讀〈邀遊〉揭開序幕。詩會上最受矚目的是26歲的日本女詩人曉方未生。曉方未生為了謀生寫作,在求職不易的日本,找了四十幾個工作,卻只有兩個單位有回覆,現任日本《經濟日報》的專欄作家。「我寫詩不考慮技巧,是把真實感受到的,用語言表達出來」曉方未生細聲堅定地說。她朗誦了〈呼應之丘〉、〈大宇宙雅樂〉二首詩。〈大宇宙雅樂〉發想於報紙《文藝春秋》各專欄中間總留有一個框框,放置一首詩,她想通過框框通向宇宙神祕的世界。陳黎讚嘆道:「這首詩就像一道光,一段音樂,波浪一般向我襲來!」

IMG_9502

「這份榮譽其實是給讀詩、願意相信詩的大家,甚至是世界上任何的愛詩人,他們都是今天的我,我都是今天的他們」席慕蓉於第二場圓桌詩會謙虛地說。她先朗誦了〈有人問我草原的價值〉,接著提起1989年第一次踏上故鄉蒙古草原的印象。「我好像走在自己的夢裡,祖先透過海馬迴,帶我走入故鄉」席慕蓉稍稍拉高了嗓門,激動地說。詩會上諸位詩人以日文、韓文、閩南語、國語朗讀〈一棵開花的樹〉。「朋友啊  那不是花瓣是我凋零的心」印刻文學雜誌總編輯初安民以低沉感性的聲音朗讀最後兩行詩句,他初讀這首詩時是18歲的年紀,剛來台灣生活:「讀了這首詩之後,會覺得連談詩什麼的,都是多餘的!」

   IMG_8625 

poetryfestiv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PB239333  

感謝大家對於2014光影詩徵件的熱情參與

詩人席慕蓉老師已從15名入圍作品選出前三名得獎者:

--------------------------------------

第一名    林儀 <海岸相冊>

第二名    K ()<你們是彼此的夢>

第三名    何婉君<斷裂的膠卷>

--------------------------------------

最佳人氣獎也出爐了! 恭喜    花蓮市的曉絕<無題>

--------------------------------------

poetryfestiv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2014海報  

詩的邀遊——2014太平洋詩歌節

                                                                         —————— by  陳  黎

  島嶼邊緣花蓮太平洋畔一年一度的「太平洋詩歌節」,今年第九年了!每一年,一些新的點子,新的詩意,新的詩人、表演者,隨太平洋抑揚婆娑的波浪,曼妙地翻轉出。今年的節目不僅是11212223日三天開展於花蓮松園別館和亞士都飯店的主場活動,我們還把詩歌節搬到台北盆地,1124日在台北Just Sleep捷絲旅飯店台大尊賢館有一場「精華版」的活動,邀來訪海內外詩人共聚一堂,再現高潮。從九月起,在花蓮,詩歌節的觸角即積極往前、往外伸延,六場推廣活動陸續展開,通過電影、南洋詩歌、劇場、攝影、童詩、地誌等六種類型,深入偏鄉,觸及不同族群,邀民眾與詩同遊、共舞,擴大詩的版圖。

 

  行之有年,迴響熱烈的太平洋詩歌節徵詩活動,今年在「鶴山21世紀國際論壇」贊助下,籌劃了首度「太平洋詩歌節新銳詩獎」,為年輕詩作者一圓出詩集的夢想。我們邀請三名入圍者來到今年詩歌節現場,詩獎得主除獲補助出版詩集外,亦為明年詩歌節出席之詩人。另外則是「光影詩」徵件活動——「光影」兩字出自本屆詩歌節致敬對象,詩人席慕蓉的詩作〈邊緣光影〉。所徵之詩以〈邊緣光影〉一詩首行「多年之後」為開頭,邀請民眾利用廢棄的光碟,回收記憶,以詩重現流逝的生之光影,輝映於秋日太平洋濱。

 

  席慕蓉女士九年前即受邀蒞臨第一屆「太平洋詩歌節」,可說是太平洋詩歌節的奠基者,定音者;今年詩歌節圓桌詩會特別以「契丹的玫瑰,太平洋海風」為題,向這位出身蒙古的迷人的詩人致敬。另一場同樣在亞士都飯店舉行的圓桌詩會,則以法國詩人波特萊爾(Charles Baudelaire)〈邀遊〉中的詩句「那兒,一切是和諧,美/豐盈,寧靜,與歡愉」為主題。

 

這真是一次詩與美的邀遊。在花蓮縣文化局大力支持,亞士都飯店、捷絲旅飯店、鶴山21世紀國際論壇等贊助下,2014年太平洋詩歌節與會詩人、學者、翻譯家、表演者,人數之多,又超出以往。今年並邀請中國大陸年輕新聞工作者與年輕新詩研究者,以觀察員身份與會,可謂盛況空前。

poetryfestiv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剛剛出爐

光影詩15優選名單公佈/

 

1

多年之後

日夜如舊更迭

風聲呼嘯,綿雲在空中集結

教室的窗仍面向杜鵑山坡

青澀的畫筆執意臨摹

飛遠的鳥鳴

poetryfestiv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

2014鶴山-01

感謝大家此次詩歌節期間的投稿, 當然還有等待期間的耐心

 

對於最終結果僅能評選一名人選贊助出版詩集,評審也覺得相當遺憾

或許此次未能入選,也希望大家未來在文字創作的路途上

能夠繼續耕耘,守護自己的夢想

記得有一年詩人羅智成在參加詩歌節的時候,曾說:

[寫詩的過程彷彿掏金,手指也隨之閃閃發亮。] 

 

此次選出的三位文字創作者分別為:

poetryfestiv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主視覺  

海外詩人/

Anastassis Vistonitis(安納斯塔西斯.維斯托尼提斯,希臘)、Wolfgang Kubin(顧彬,德)、Rachid Lamarti(葉汐帆,西班牙)、暁方未生(日本)、王家新、田原、包曉泉(中國)、金尚浩(韓國)

國內詩人/

席慕蓉、初安民、陳義芝、李進文、零雨、陳育虹、焦桐陳黎、洪淑苓、陳家帶、吳懷晨、崔舜華、林餘佐、戎培芬、紫鵑、張梅芳、李進益、黃淑貞、李郁錦、簡齊儒、龍珠慈仁、蔡中岳

節目單

1121日(週五)

1430-1630【小詩‧袖珍詩集】紫鵑

   【在我們的土地挖掘詩】李進文/陳義芝/蔡中岳

1630-1710【午茶間奏曲】一好。屴夯

poetryfestiv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的存在我的詩-01  

【太平洋詩歌節文學推廣活動2】-我的存在我的詩

一群從印尼、越南、福建、湖南等地來到花蓮的姊妹們,從今年三月起,持續經歷了一場戲劇工作坊。在那些共聚的時間,她們暖身、遊戲、扮演、說話、聆聽、分享彼此經歷與想像之種種,於是,一個一個植著童年、遷移、家族和未來的語句與故事,悄然浮現。


詩也許不只住在詩句裡,姊妹們用生活發出聲音,把身體寫成字的姿態,就是極富詩意的美好存在。

時間:10月5 日 (星期日)下午 2:00pm
地點:松園別館小木屋
演出者:王南姑、李紅梅、范嬌香、陶氏桂、張素玲、黃秀珠、鄭尤莉、鄭玉玲、劉金芝
(本活動流程含:前導影片、演出說明、姊妹演出、座談)

太平洋詩歌節誠摯邀請您的加入:)

poetryfestiv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詩主請布詩-曲-01    

吹著太平洋的風,飄著洄瀾雨長大的花蓮人,

生來就在耳濡目染中薰陶為「詩人」,

且邀請有詩意的您,掬起一塊布,

讓我們為您愛的那首詩,「布」局鋪陳成一片「詩」地!

 

玩詩時間:10/29(晚上7:00-9:00

玩詩地點花蓮市立圖書館兒童分館花蓮市進豐街115號)

師資:花天久地劇團

當天活動流程:

poetryfestiv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