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poetrydm.JPG  

詩生活.私生活——2011太平洋詩歌節   陳 黎

     「在我們生活的角落住著許多詩/它們也許沒有向戶政事務所申報戶口/或者領到一個門牌,從區公所或派出所」——多年前我如是開始我的一首詩,但不需要我說,大家都知道詩就是生活,沒有人需要申請、領有執照,才能行使「詩的特權」,讓詩,像一行拉鍊,拉開,撕開,撕亮每日生活。

    太平洋詩歌節已經進入第六屆,年年舉辦,規模小而美,與會詩人、詩迷大大歡喜,儼然成為台灣最迷人的詩歌節。

    今年的場地依然在花蓮太平洋畔、美崙山上幽靜的松園別館,從114開始,以「詩生活.私生活」為主題,進行三天的詩樂活動。本屆受邀與會的詩人、學者、作家包括來自德國的顧彬 (Wolfgang Kubin)、梅儒佩 (Rupprecht Mayer),來自馬來西亞的張依蘋,以及管管、汪啟疆、陳育虹、蔡素芬、陳義芝、羅智成、向陽、鴻鴻、楊小濱、吳岱穎、楊佳嫻、葉覓覓、紫鵑、張梅芳、簡齊儒、李進益、黃東秋、沙力浪,阿美族歌手阿努.卡力亭.沙力朋安,風球詩社新銳詩人群……等。

   今年二月,梅儒佩與另外三位德國漢學家一同來台訪問,至花蓮時與文友們同遊松園別館、七星潭等處,相談甚歡。知道他也寫詩,遂邀他今年詩歌節再訪松園。六月,詩人鴻鴻與小說家蔡素芬赴德國與柏林文學學會交流,在上海任領事的梅儒佩特別飛回德國為兩人站台助講。此次詩歌節,三人將再度同台,週六晚上進行一場「燭光詩輕宴」。寫過小說《燭光盛宴》,在柏林與諾貝爾獎女詩人/小說家荷塔.穆勒會面、交談過的蔡素芬,回台灣後會不會變成小說家/詩人?詩人、漢學家顧彬名重兩岸三地,多語版詩集《白女神.黑女神》五月間方在台灣出版,此次偕其弟子兼其詩中譯者張依蘋一起到臨,我們特別安排先前曾在柏林、台北與顧彬一起唸詩的羅智成,加入週六下午的「詩的四重奏」。

    週五下午「親近生活,親近詩人」,登場的詩人/課本作家向陽、汪啟疆,將接受慈濟、東華兩大學同學們現場提問,更多中學生將會到場親近詩人。週五晚「太平洋詩歌節之夜」,阿努.卡力亭.沙力朋安將吟唱阿美族古調和他自己的歌,海外三嘉賓也將先現身/現聲,82歲的頑童詩人管管,將與後起的頑童詩人葉覓覓、楊小濱,一起展示現代詩的「前衛與新格」。六日下午,陳育虹與陳義芝將同台呈現「詩的雙陳記」;兩位年輕詩人楊佳嫻、吳岱穎則將代表「七五後發聲」,讓我們聽聽不同年段的詩人們,有什麼不同的詩聲。

    週六、周日早上,以往在亞士都飯店舉行的「圓桌詩會」,今年將移至松園別館二樓舉行,22位詩人、作家、學者將和聽眾們一起共享「詩生活慶典」。此次我們特別發起「一行詩」活動,不但請與會嘉賓各自寫一首三十字內的「一行詩」現場朗誦,並請聽眾們一起來寫「一行詩」,和詩人們即興對應、玩詩。海星中學全國舞蹈賽優勝的同學們,將在週六下午為我們演出原聲、原味的阿美族歌舞;風球詩社的大學詩人們將以「迴聲詩表演」,在週日傍晚為此次詩歌節畫下一個透明、青春的句點。

    感謝花蓮縣文化局、祥瀧股份有限公司、亞士都飯店、吳明益律師、孔繁錦醫師、詩人施至隆……等,多年來對太平洋詩歌節的支持。七星潭邊的花蓮酒廠,今年照舊提供傳奇的黃金啤酒,讓我們在週六晚「啤酒.星光.歌」時間,一邊聽楊小濱、吳岱穎、黃東秋迷人的歌聲,一邊暢飲。日本小說芥川龍之介說:「人生不如一行波特萊爾。」我們雖然不是波特萊爾,我們照樣可以用一行詩的拉鍊,拉開生活的千姿百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etryfestiv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