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詩的樹種在太平洋

 

◎陳昱文撰文

 

2014太平洋詩歌節邁入第九屆。11212223日於松園別館和亞士都飯店舉行活動,1124則將詩歌的濤聲傳入台北捷絲旅台大尊賢館。本屆詩歌節由鶴山21世紀國際論壇贊助,增設「新銳詩獎」,為一位新銳詩人完成出詩集的夢想,得獎者為蔡琳森。「詩的邀遊」是本次詩歌節的主題,語出波特萊爾(Charles Baudelaire)〈邀遊〉中的詩句「那兒,一切是和諧,美/豐盈,寧靜,與歡愉…」。畫家馬諦斯(Henri Matisse)與作曲家亨利.杜巴克 (Henri Duparc)皆曾透過創作向〈邀遊〉致敬。圓桌詩會則是向甫獲2013年度詩獎的席慕蓉致敬。

IMG_9090

「想像那甜蜜,到那邊去一起生活!去悠閒地愛,去愛,去死…」 第一場次的圓桌詩會,由花蓮女中高二學生梁毓玹、陳嘉耘、黃顗嘉朗讀〈邀遊〉揭開序幕。詩會上最受矚目的是26歲的日本女詩人曉方未生。曉方未生為了謀生寫作,在求職不易的日本,找了四十幾個工作,卻只有兩個單位有回覆,現任日本《經濟日報》的專欄作家。「我寫詩不考慮技巧,是把真實感受到的,用語言表達出來」曉方未生細聲堅定地說。她朗誦了〈呼應之丘〉、〈大宇宙雅樂〉二首詩。〈大宇宙雅樂〉發想於報紙《文藝春秋》各專欄中間總留有一個框框,放置一首詩,她想通過框框通向宇宙神祕的世界。陳黎讚嘆道:「這首詩就像一道光,一段音樂,波浪一般向我襲來!」

IMG_9502

「這份榮譽其實是給讀詩、願意相信詩的大家,甚至是世界上任何的愛詩人,他們都是今天的我,我都是今天的他們」席慕蓉於第二場圓桌詩會謙虛地說。她先朗誦了〈有人問我草原的價值〉,接著提起1989年第一次踏上故鄉蒙古草原的印象。「我好像走在自己的夢裡,祖先透過海馬迴,帶我走入故鄉」席慕蓉稍稍拉高了嗓門,激動地說。詩會上諸位詩人以日文、韓文、閩南語、國語朗讀〈一棵開花的樹〉。「朋友啊  那不是花瓣是我凋零的心」印刻文學雜誌總編輯初安民以低沉感性的聲音朗讀最後兩行詩句,他初讀這首詩時是18歲的年紀,剛來台灣生活:「讀了這首詩之後,會覺得連談詩什麼的,都是多餘的!」

   IMG_8625 

「在我們的土地挖掘詩」的場次邀請李進文、陳義芝、蔡中岳三位詩人。蔡中岳以各式抗議的口號串寫成〈於是我們高喊著〉,朗讀時間雜客語、閩南語,唸著唸著彷彿站了起來,將握緊的拳頭,揮向天空。李進文則朗讀寫於「太陽花學運」的〈脫掉穿上〉,試圖傳達:放下過分的自我中心,就能獲得彼此的溫暖。中國知名詩人王家新於「兩岸詩四重奏」的場次述說北京的空氣汙染嚴重。「能見度差,喉嚨像在燃燒」王家新感慨地說。所幸詩歌能撥開陰霾與禁忌,他朗誦了閃耀著雪的光芒的詩〈橘子〉。「這首詩在愛荷華大學被表演過,當時舞台滾滿了橘子」王家新微笑著說明,惹得聽眾大笑。

  IMG_9744  

第九屆太平洋詩歌節花蓮場次的浪花結束於頒發「新銳詩獎」的高潮中。候選人林育德朗誦〈鳳離──寫給嘉義〉、候選人黃瑜婷朗誦〈如果你長大──讀《人間雜誌》第九期〉、候選人蔡琳森朗誦〈末日,妳與哄我入眠的布拉姆斯及其他〉。詩人陳黎與陳家帶一致認為這次詩獎的競爭非常激烈。「如果是頒發金馬獎,我們就一個頒發最佳劇本,一個頒發最佳導演,一個頒發最佳演員,可惜新銳詩獎只有一個名額!」陳家帶婉惜地說。最終,由蔡琳森從西班牙詩人葉汐帆手上接獲新銳詩獎。從松園的窗口望去,有無數朵詩的浪花,綻放,拍擊,相約明年秋天再次一齊湧至花蓮。

 

(圖片/陳冠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etryfestiv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