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太平洋詩歌節<為孩子寫詩>徵件活動

前十五名入圍已經選出,

恭喜各位入圍的朋友, 也感謝每一位參加活動的您!

1___第一名

〈孩子,孩子〉     張文柔

何時我們再去啃一啃月亮?

咀嚼甜甜的糖偶而也有咖啡香

何時我們再去踏一踏荒涼?

落雨時還能撐開大大的嘴裝下

何時我們再去抓一抓影子的床?

螢火蟲燃起一對鹿角,驕傲的花怒放

最初的太陽由冰冷轉暖

永遠不要領悟倒映的海是虛幻

 

2

<沙漠中的一顆糖>    蔡欣純

囚禁的 壓抑的 現在的

自由的 奔放的 未來的

從幾何時 我在沙漠裡擁有了一株仙人掌

它說它想要一顆糖

就 一顆糖

那 唯一的

就那 一顆糖

甜甜療傷

 

3

捉迷藏>      胡心瑀

是誰在和我捉迷藏?

是兔子先生?還是笑笑貓?

是彼得潘?還是頑皮的影子?

是時間?還是自己?

   時間到

我輸了,

因為我長大了。

 

4___第二名

<水靈>         狙孩
你是地上鮮甜的虹影,雨後產物
不懂憂愁,我的孩子
行過一蔭詩季的喧囂
奔跑窗外一陣驅趕冬日的遊行

粼粼的風采,我甜美的孩子
走著就輝煌了歲月,人間
我抿爛脣角也滑不出的笑靨,小小的梨渦
定格你八歲的天真信任
製成標本,年老販售
鏡頭裡可愛的生物

 

5

<麥當勞的印章>    葛瑞絲

你騙人

如果我乖乖

媽媽就會來帶我

一年有三百六十五天

只要我一天蓋一個章

就可以跟媽媽回家了

結果 你把章丟了

然後 我也就忘了媽媽的樣子

只記得常抱在懷裏的抱枕

 

6___第三名

<初終>    高婕

不掛衣物的來到這個世界
那不是裸露,是我們最初的樣子

不識文字的來到這個世界
那不是無知,是我們最初的樣子

從前從前
最初的我們都相同

但終了
我們都從胚胎活出全然不同的模樣

 

7

<成長>    海雨

摺一架紙飛機射入

童年

緩緩地緩緩地承著海風

拉一朵雲盪鞦韆玩沙

爬上夜空摘採星星

放進玻璃瓶中當小夜燈睡覺

 

都離開全部都離開你

紙飛機染成濕冷的陰天

開始滂沱大雨該回家了 

很像媽媽的手臂

 

8

<風箏>  江璇

我的小風箏,快樂得像只真正的鳥

在沒有盡頭的蔚藍中,總也飛不夠

他渴望自由,將線扯得緊繃繃

而我怎能放手,把他餵給天上的怪獸?

 

我的大雨傘,苦惱得像個小蘑菇

一直羨慕地仰望我,仰望雲朵和太陽

她曾經也可以跟隨風姐姐,自在地飛啊

但現在太重了,只能抓著我的線,請我幫忙

 

唉,她真可憐

小鳥小鳥告訴我,我該怎樣幫她飛翔?

 

9

<等你長大就知道了>    葉珈華

 照片裡的男人女人,靜靜地與我對望

他們都對我說過「等你長大就會知道了」

放學我常看著同學父母接他們上車,我也等著

假裝有人會來接我,我知道不會有人來

回到家我也常雙眼貼著紗窗兩眼用力地看,希望把父母的身影看出來

 

我知道這是一個沒有大人的房子

鄰居說我是一個沒有父母的孩子

 

如果我快點長大這個房子就有大人了

我等了好久,等到現在什麼都知道了

我一樣在照片靜靜地與他們對望,只是他們在另個世界,再也什麼都不知道了

 

10___最佳人氣

<這次你可以>  王柏元

這次你可以爬高高

看看火車 看看魚缸  看看我的白頭髮

這次你可以玩泥巴

捏隻烏龜 捏朵花瓣  捏你未來的模樣

這次你可以進廚房

灑點鹽巴 多加點糖  我的舌頭變不靈光

這次你可以哭一下

別慌別怕 想對你說  男孩女孩眼淚一樣

這次你可以  這次你可以

總有一天 我會離開  這次你不可以 耍賴  

 

11

<孩子的XO>   天真

上學XO 考試X 作業X

零食OX 遊戲O 玩具O笑話O

畫畫O 作夢O 發呆O奔跑O 自由 O探險

童話O 精靈O 天使O 魔鬼X

老師X O 爸媽OX 朋友OOX

撒野X 說謊X 調皮搗蛋X

親親O擁抱 O讚美 O撒嬌

責備XXX 處罰XXX

 

OOOOO連成一線就給糖

XXXXXX連成一線就搗蛋

 

12

<紅色太平洋>  李佳芳
這一張
有皺紋的港口,是我
稿紙還在家嗎

黃昏軟軟的,好美
彷彿是看著,金紅色的鯉魚王

唰,暴鯉龍出現了
快一點,不要再被等待
餵食了

可是,你抓到的等級
比我的青春       還低

 

13

<水晶眼珠>  方草
小小的一顆 適合放在掌心
點點星芒散在透明瞳孔裡
濕潤而清澈地 搖晃
星星彼此碰撞 叮噹作響
為了守護這樣的美麗
只好將它含在嘴裡
樹一樣高的人說服我們
集體吞下
我們終於開始長大卻
磕破了牙

 

14

〈ㄞˋ〉  蔡文哲
把心愛的糖果送您
可以得到一個稱讚嗎?
把好看的衣服丟棄
可以穿回您的樣子嗎?
把所有蠟筆畫斷
可以塗滿您的身影嗎?

把ㄞˋ裝滿每個空罐
想念您的時候
打開來像汽水
在我心裡一直冒泡

 

15

<收藏,我們的>  林英捷

嬉笑    迴盪    穿梭一整個午後
你看著我    我望著你
該回家,是時候
噘嘴    示意    招架不下半秒鐘
好啦  好啦  去吧
笑容裡你總是嫌不夠
而鞦韆樂意將你佔有
擷取剪影,難掩燦爛
可不可以別溜走
童年說,還想繼續遨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etryfestiv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