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牧.jpg 蜂飼耳.jpg 陳黎.jpg

圖片:(從左至右) 楊牧, 蜂飼耳, 陳黎

主題   楊牧

不要問我那是甚麼,岩石

隙縫裏迸生的地丁風信子 ——

或許是春光的假象,我只能說

牆腳下濃密的舊苔無比潮濕

 

靠近池塘那水缸一夜間解凍

憂鬱維持原來高度,水位降低

斜斜一條裂罅警示了冬之不滿

不要問我吹動浮萍的是甚麼風

 

蝸牛在睡覺,薯甲蟲躲在土裏

悲觀的人有思維深刻的權利

但不要問我小蠋蛹在繭裏等待

甚麼,蝶的生機不是我的主題

鹿之女   蜂飼耳  

 藏身於背風處等待著:

足踝被蘆葦的波浪洗著

暖泥  倏地飛過的水黽  歪斜的雲

以鼻推無形之牆  一頭鹿

背上一口箱子星與霜掉落其上

水平的身體  一頭鹿

我進入鹿的內部鹿皮的

內部  留在那兒  且奔跑 

明日我將擇一箭擇一子彈飛行而去

咻咻的聲響轉成一支笛子

(他們稱之為打死)

(我說是抱走它)

被拖至生命之流的盡頭

水蜜之汗連結於地下  這是我的新天地

躺在生命盡頭的一個生命

背上  復甦的夏天  草的聲音

咻咻  咻咻的聲響轉成一支笛子

以此身姿我擇一箭擇一子彈奔馳而去

               陳黎 譯

翩翩    陳黎

 她喜歡吃樹葉

以及一切含葉綠素的

天然或有機食品

 

她也讓我吃樹葉

並且慢慢地讓它們從我的身上

長出來,成為遮蔽我下體的內褲

成為和紅男綠女們爭奇鬥豔的我的

波羅衫,我的慢跑褲,我的晚禮服

 

她是一隻披著人皮的狐

而她把樹皮樹葉和對我的愛

披在我身上,讓我光鮮耀人

 

她翩翩如蝶,我亦如翩翩

我們翻飛歡飛,交頸交尾

不似在人間

 

但不該的是

我突然想吃生魚片

夜店裡,那些人魚

用她們的肚,她們的胸餵我

讓我加入她們的魚水之歡

 

我竟成為一尾魚,一尾

掉光魚鱗的魚,在回家的路上

看到身上的衣褲鈕扣皆化成枯葉

墜落一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etryfestiv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