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定字體拷貝  

——2013太平洋詩歌節

 

策展人/陳 黎

        在島嶼邊緣花蓮太平洋畔、美崙山上松園別館舉行的「太平洋詩歌節」,今年已是第八屆了。但今年的節目不只是從116日開始,連續五天於松園和亞士都飯店舉行的主場活動。我們還把觸角往前、往外伸,從九月起,陸續將詩的版圖拓展至縣境內公私場域,透過「與課本詩人面對面」、「走讀花蓮」、「網路徵詩」、相關人文空間與公共場域「詩裝置展」等前導活動,讓詩意遍及秋日花蓮。在花蓮縣文化局大力支持下,2013太平洋詩歌節「瓶中稿」與會詩人、學者、翻譯家和受邀演出者,人數之多,國籍之繁,可謂歷屆之最;詩歌節活動的時間、空間縱深,以及項目之多樣,也超乎先前。我們小而美地讓這台灣最迷人的詩歌節,在島嶼邊緣發聲,幽微地,美妙地誘引四方回響。

       是的,島嶼詩響起,地球村共鳴。今年我們持續舉辦去年已有之的「瓶中稿」徵詩活——瓶中稿」正是本屆詩歌節致敬對象,生長於花蓮的台灣重要詩人楊一首詩之名。詩中有一讓人津津樂道之句:「但知每一片波浪都從花蓮開始」。今年秋天,詩的新浪、舊浪和太平洋的波浪,一起翻騰於花蓮海岸,潮聲夾松園松濤響起,地球村浴缸開始共鳴。啊,島嶼之詩浪清兮,可以濯我塵土之軀;島嶼之詩浪起乩兮,可以蕩滌、激奮我心。

 

        本屆受邀佳賓除詩人楊牧外,包括來自瑞典的漢學家、諾貝爾獎評委馬悅然Göran Malmqvist),德國詩人、翻譯家顧彬(Wolfgang Kubin,來自美國的詩評家、翻譯家奚密Michelle Yeh),日本詩人、散文家飼耳Mimi Hachikai,西班牙詩人、漢學家葉汐帆Rachid Lamarti),韓國漢學家、翻譯家金尚浩Sang-ho Kim,任教於北京大學世界文學研究所的詩人胡續冬,來自廣西的兩位傑出詩人盤妙彬、劉春,以及諸多台灣名家:詩人管管、吳晟、鄭炯明、陳育虹、陳義芝、白靈、焦桐、楊小濱、孫梓評、楊佳嫻、紫鵑,小說家鍾文音,散文家言叔夏,卑南族詩人董恕明,衝浪詩人吳懷晨,甫從西班牙學成歸國的翻譯家李郁錦……等。除了島上大家習聞的國語及閩、客、原住民語外,他們將以日語、韓語、德語、西班牙語、瑞典語、英語、葡萄牙語……朗讀各樣詩歌,讓曼妙眾聲迴旋於松園這以松針為唱針的島嶼詩的留聲機。

 

       不只島嶼詩起,地球迴響。它也在本地縱谷小臉盆裡,激起多聲道的漣漪。我們邀請了島嶼東岸的新移民們一起到松園用詩念故鄉/唸故鄉。我相信,很快地,越南語、印尼語(馬來語)……將成為島上新的詩語言。

 

        詩歌節主體節目將從118日(週五)下午於松園開始,當晚則是由阿美族古調開場的「太平洋詩歌節之夜」以及秋夜詩人們的「星詩奇/綺想曲」。9日(週六)、10日(週日)繼之以更多不同主題(「四方的聲音」、「感情的月曆」、「詩的靈魂絮語」)的詩人談詩、唸詩活動外,上午在亞士都飯店雅美廳還有兩場太平洋詩歌節特有的圓桌詩會——週六是「每一片浪都從花蓮開始:向詩人楊牧致敬」,週日是「航向斯德哥爾摩:與馬悅然一起頒詩的桂冠」。

 

        詩人楊牧為今年詩會選了一首他譯的愛爾蘭諾貝爾獎得主葉慈的詩〈露水點點滴落〉,頭尾六行如下:「露水點點滴落在榆木,柳樹纖柔持續不停……/點點無非思念從天上帶來到夜晚心頭。」週六晚「啤酒.星光.歌」時間,有興趣的朋友在松園將意外發現詩人們唸詩談詩外舌頭的另一面:啤酒與星光的露水,將點點滴落在松影與蟲鳴間;點點對宇宙人生的喟嘆、思念,將從被酒沫星漬潤濕的詩人舌背,隨即興的歌彈向天際,纖柔滴落到夜晚你我的心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oetryfestiv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